close
今天晚上,為單位里的春節聯歡會找尋可供表演的節目,上網查找了很久。
找著找著,不經意間在蒲公英詩社的詩歌介紹中看到臺灣詩人的詩歌,
這,還是我第一次欣賞臺灣詩人的作品。



詩歌,記得在中小學時念的比較多,大多數是派表演用。
那時的詩歌也不僅僅是表演用,她還是革命的武器。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鍛煉,還涌現出不少工農兵詩人吶。
特別是當年的周恩來總理逝世時,多少人自發到北京的天安門廣場,
人們用飽含了泪水的筆墨,悼念我們敬愛的偉人周恩來。
柯岩的《周總理,你在哪里》? 就是最廣為人知的一首
周總理,我們的好總理,你在哪里啊,你在哪里 ?
 你可知道,我們想念你, ---你的人民想念你! 
我們對著高山喊:周總理--- 山谷回音: "他剛離去,他剛離去~
 我們對著大地喊:周總理--- 大地轟鳴: "他剛離去,他剛離去~
 我們對著森林喊: 周總理--- 送濤陣陣: "他刚离去,他刚离去~
 我們對著大海喊: 周總理--- 海浪聲聲: "他刚离去,他刚离去~

(以上為詩歌節選,下面是詩歌的下半部分)
 我们回到祖国的心脏,我们在天安门前深情地呼唤: 周-总-理- 
广场回答: "呵,轻些呵,轻些, 
他正在中南海接见外宾,他正在政治局出席会议……
 总理呵,我们的好总理!你就在这里呵,就在这里。 
---在这里,在这里,在这里…… 
你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在一起,在一起, 在一起…… 
你永远居住在太阳升起的地方,你永远居住在人民心里。
你的人民世世代代想念。

我個人認爲,很多年里大陸的詩歌多多少少容易帶有大革命時期的痕迹,
若幹年後才出現一些浪漫詩人、抽象詩人等。
詩壇好像還討論過關于寫什么樣的詩(精神式的、作家式的、平民式的)。

在我看來只要能表達作者思想意境,幷且能被讀者讀懂的詩歌就是好詩。

應該說,臺灣的國文教育水平是高于大陸的國文教育水平的。
這方麵從部落格上就可略見一斑。

我讀到的詩歌是臺灣詩人簡國輝的《又是一年秋天》和江雪的《我穿行自己的黑夜》

又是一年秋天

閤上書頁,一棵楓香迎風而立
小說停在第128面,表情錯愕
故事轉身
走進起霧的鏡子

落葉般飄零一地的往事
我們誰先發現
它一臉羞紅
逃避不及的可憐樣子

啊!怎麼也讀不下去了
那,已經
健忘成書籤的紅葉
它如何記得
誰是從愛情裡
伸過來的
那隻
荒蕪的右手?


我穿行自己的黑夜


常常与我结伴而行的明月
在寂然无声的夜幕深处
独自掩面而泣
到处流窜的乌鸦追逐着谣言
任意啄痛我的灵魂
低回在危机四伏的山谷里
说我已经离开人世
在万众翘首的舞台上
我因心有余而力不足
感到一阵阵晕眩
灯光转暗
我不辞而别
我去穿行自己的黑夜

我去穿行自己的黑夜
真害怕我那高蹈的灵魂
逃离瘦弱的躯体
黑沉沉的山峦
像蛰伏的猛兽
祖父那熟识的声音
从太阳下落的地方淡远的传来
即使在这令人窒息的夜晚
年轻的心扉也永远洞开

我正穿行自己的黑夜
我习惯沉浸在迷乱的风里雨里
山洪突然暴发
与儿时的歌谣掺杂在一起

我穿行自己的黑夜
脚下的大地正沉沉睡去
不用伴奏和欢呼
红灿灿的太阳
骤然升起
与我只有一步之遥的天际

除了上面兩位,還有另外幾位,不一一列舉。
感覺臺灣詩人的詩歌比較生活化、抒情化。

我想,大陸詩歌如果去除一些假、大、空的內容,會受到更多人的關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