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的生日,不對,應該是昨天。
昨天晚上,去欣賞了林奕華的精彩話劇《包法利夫人》。
精彩到用我的筆墨不能完美表達15堂課的劇情及感受,只能摘錄別人所寫的介紹:

《包法利夫人们》的十五堂课 
(序) 法文课 
1、空虚 等待舞会的名媛心情            2、幸福 理想丈夫的深情赠予 
3、名门 肥皂剧的发源地             4、爱情1 好情人 他很小,但是他很温柔 
5、爱情小说 求求你,虐待我            6、美丽 我美丽,但我没有错 
7、欲望 舞娘             8、爱情2 坏情人 女人不坏,男人不爱 
9、性福 就躺着            10、爱玛对爱玛 女人爱把女人当镜子 
11、快乐 贩卖爱情             12、道德 男人更坏,女人更爱 
13、遗恨 从金盏花唱到挥别             14、死亡 包法利夫人回来了 
15、命运 当丈夫遇上情夫 

該戲的精彩表現在
1.       女人大戏
在这个日益文明的现代社会,女性及女性话题越来越成为大众的焦点,
而这部《包法利夫人们》正是一部有关于女人的戏剧,
副题“名媛的美丽与哀愁”彰现出导演通过戏剧探讨女性心理的内在表义。
在林奕华的巧妙设置下,戏剧陆续提出了48个女人会想的问题
(包括你、我、她都正在思考或曾经思考过的问题),
这些问题中有女人对美丽、爱情、理想丈夫、理想情人的渴望,
有对女人操纵欲、性欲与自恋心理的透视,
最终告诉观众:每个人都是包法利夫人。
 

2.       综艺模仿秀
12名台湾演员,模拟一个又一个台湾综艺节目,
如全民大闷锅、康熙来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等,
接着将原著中的主要角色爱玛、查理、莱昂、罗道耳弗等置身于节目中,
通过访谈、曝料甚至逼问等手段,将他们一层层剥开来。
爱玛为什么要背叛,最终又为什么要吞下砒霜自杀身亡,
记者、主持人在节目中一一披露。
一个个节目、一出出闹剧就像是在为小说《包法利夫人》做注解。
 

3.       爆笑剧情
包法利夫人在现世化身为男版林志玲、贵妇许纯美和琼瑶哥哥,
演绎一出出闹剧,加上研发壮阳药的夫子、贩卖爱情的乐呵小姐、爱上半百老太的服务生等
整出话剧将为观众上一堂名叫“开心”的业余课。


我要說的是:
我,
驚訝于12位臺灣大學生的深厚的臺詞功底,全身心的表演,誇張而又到位;
驚訝于林奕華改編小說的能力和發揮學生創作能力後又不獨攬功勞的胸襟。

看這場戲,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