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照时间顺序,我現在应当写写昨天的啤酒节,
但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让我禁不住把自己的感知留驻于此。
当讲完第一个时间情节,开始第二个看似不想关的时间情节时,
心中确实有过一丝纳闷,开始猜想,这些人物之间都有关系吗?
那个疯妈妈还活着吗?小队长的爸爸会出现吗?
那个曾經把他们母子领到村里的警察和他们之间又会有联系吗?
等等~~
到第三个时间段,心中已经霍然开朗,可能是这么个意思!
在我观看的过程中,孩子一直在电脑间问话:
看的懂嘛?我回答:还好。
当结束的音乐响起,我们的对话也响起:
“结束啦。”     “阿嗯,结束叻。”
“好看吗?”      “好看。”
“看得懂吗?”  “應該看得懂。”
“你哭了?”      “没有。”
“那为什么声音有点发颤a?” “你不信,过来看啊”
烧了点心让女儿来吃,饭桌上孩子让我讲是如何理解这部片子的。
我講了理解的姜文此片的含义就是:
无论你是有爱情、没爱情;   结婚、没结婚;
有孩子、没孩子;  是好人、是坏人;
是正常、是瘋顛;  是本地人、外地人;
相互之間認識、不認識;  有關繫、沒關繫,
更加明白了说就是这个世界有你、没你,
這地球都照转,属于大自然的太阳都会照常升起!
讲完後,就被質疑是否看过电视里采访姜文的片断,
我真的没看过。
说实话,我很讨厌在观看片子前看所谓影评家的评论,會影響人的判斷力。
孩子勾着我的脖子:姜文上次在一個採訪中講的就有這個意思哎!
哦,是嗎。
看样子,我的理解还是对得起姜文的。

還好沒有把自己的思想绕到人物之间的关系中去了,

云里雾里的感觉,反而找不到头绪了。

片尾,疯妈妈在火车顶上喊的那段话,

我认为是在告述孩子的父亲:放心吧,我们的孩子没事,

我们的孩子一笑,太阳就升起来了。我们的孩子就像太阳一样,

我和孩子的生活也会像太阳一样暖洋洋的。



盡管那女人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裏。

反正这就是我眼里的《太阳照常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