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發奇想,要學京劇。那倒不是現在才喜歡上的。

我這個歲數的人從小就在現代京劇的燻陶下成長起來的。

我還特別愛聽,好些片段不說倒揹如流,起碼也是信手拈來,

加上本來嗓子就不賴,更是愛顯擺囉。誰叫咱有資本呢。

十幾年前聽過一段折子戲,叫《賣水》,特別是裏面的小丫環的
表演者那機靈的眼神、調皮的模樣、活潑的身段、歡快的唱腔都

讓我歡喜不已。還有貴妃醉酒里的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

兔又早东升那段。場面浩大,唱腔委婉 ,演員裝束華貴典雅,

我一直掛記在心,可就是沒想着去學。


直到這幾天才想起來要到網上下載來邊聽邊學。沒曾想記憶力大

不如前,好些個地方都要听幾遍才勉强跟上。年輕就是好啊!

想當初,年紀小,記性好,可以說是過耳不忘。其中的戲詞也

是,只要會唱,那是一定背得出的。

想想也覺得奇了怪了,唱歌的歌詞我就從來背不出,都只會唱卡

拉OK的,離開歌詞提示就抓瞎,而戲詞就不用,只要胡琴聲響

起,戲詞就脫口而齣,真的是曲熟詞就熟(或許是當時的革命

樣板戲的編麯、編詞都是經過反反復複,仔細推敲,才能琅琅

上口的。听大人們說,當年的樣板戲可是作爲革命任務來抓的

啊,從創作班底到演員都是全國數一數二的)。

在我內心深處,對唱戲還有個不小的疙瘩呢。記得那還是上小學

四年級時,上海京劇院的老師到我們小學來挑選學員。當時音樂

老師不知爲何挑了一個含有濃郁蘇北口音連普通話都說不好的女

孩子。當老師辦公室里傳來走了調的京劇曲調時,我心裏

十分氣惱。我攔住剛走出辦公室的音樂老師,肯求她讓我試試,

但老師說我膽子小,唱不了沒被允許。我很音樂老師爲什麽

不能給我一個機會,膽子小,才更需要鍛煉的機會呀。

等我長大一點後我就恨我自己,恨自己爲什麽那時沒有鼓足勇

氣沖進去,直接唱給戲校老師听!說不定我們的戲劇舞臺上又
多了一顆新星哦。呵呵。

(所以,我現在教導女兒的方針是:是金子總是會發光的這句話

是錯誤滴,在現代社會應當改爲:是金子就要爭取發光)。

哎呀,好在那個女同學只學了兩個月就被退囬來了。這讓我內心

平衡了許多。


繼續來:

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 梳一个油头什么花香? 

脸上擦的是什么花粉? 口点的服脂是什么花红? 

清早起来菱花镜了照, 梳一个油头桂花香, 

脸上擦的桃花粉, 口点的胭脂杏花红。 


繼續學小丫環梅英挽留小姐在后花園;

繼續學貴妃:

玉石桥斜倚把栏杆靠, 

鸳鸯来戏水,金色鲤鱼在水面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