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彩排前順路修改兩條牛仔褲,恰逢女裁縫不在家,
于是,留下個電話。
待從彩排場地出來,致電詢問時,女裁縫已歸。
到了那裏,看見中午嚮她打聽裁縫家時的鄰居也在,打過招呼。
女裁縫說:來的巧,來的巧。看,我衣服還沒來得及換呢。
(其實,要說巧的還有呢。我去年來的時候也恰逢女裁縫外出,
結果,褲子沒改成。還好,我女兒能穿,就給她了)
我說要試褲子長短再改。女裁縫指點我更衣處。

更衣處,是女裁縫家的洗衣房加洗澡房,大小在兩個平方米內。
裏面:一台老式洗衣機占據一半地盤,剩下的是洗澡用地。
我很当心的把包掛在水龍頭上,生怕不當繫把龍頭碰開了。
進門一面墻上,田字型架子上井井有條的夾著大大不一的夾子,
旁边挂著几条毛巾。
進門的另一麵墻上有幾格格子,裏面放著各類洗滌用品,
還有一些雜物,另外有一些關著的小箱門。
(上海人的谨慎可能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養成的?)
我小心翼翼等換好裤子,女裁縫量好尺寸,便進到屋裏忙去暸,
而她到丈夫也已開始在灶頭間忙著燒晚飯了。

我沒事打量起庭院來。庭院西牆邊是女裁縫天晴時用的臺子。
臺麵上方吊著燈,還有一些開關;
臺板上鋪着防止衣物滑動的粗布;
上放著電熨鬥、剪刀、線盒子、尺、劃粉等裁縫使用等家什。
臺子北側,是一顆大樹。大樹已有年頭,在一人高處,
可能被鋸過,留下一個腰子型乘菜盤子大小的疤痕。
在大樹底下,圍放著放女裁縫剪下的邊角料的垃圾桶、
掃帚和放日常生活垃圾用的簸箕。
院子的南面是其他住家。女裁縫一家住在整個院子的北面。
我坐的是院子中的幾張小椅子中的一張。
院子不算大,還算乾淨。

透過女裁縫家的灶頭間紗門,看見她丈夫面向西,在炒菜的身影。
他的背後是通往女裁縫工作間的一扇門。
門裏麵,透出燈光,看不見女裁縫的身影,
但透過噠噠的縫紉機的聲音,我能感覺女裁縫的手脚並用著。
夫妻俩人一個里,一個外的忙,嘴巴也不肯閑著,
老兩口還妳一句我一句的聊着天。

隨著飄出的一陣陣菜香,傳出女裁縫讓丈夫幫忙打開電源開關的聲音。
那丈夫應聲走出灶頭間,到洗衣房拉下閘門(閘門想來應該是在小箱門里的),
他經過我身邊,依次打開電燈、電熨鬥的開關,
又經過我身邊回到灶頭間,並告訴女裁縫:開好暸。
此時,剛才離開的女鄰居買了吃食,進了女裁縫的房間,
兩個女人聊了一會兒,女鄰居說要囬傢了,起身告辭。

女裁縫一起出來,嫻熟的理著褲子,進行最後的工序--熨燙。
我猜想原來華亭路小商品市場沒拆前一定很忙,一打聽果然如此。
女裁縫說:今天是參加街道里組織的一日游活動。
要是過去,根本就沒有空下來的時候,更别说出去玩了。
說話間,活也好暸。付了加工費,告別老伕妻倆,

走出弄堂,感到華亭路現在真的是很靜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